🚫所有文章一律禁止转载
weibo→@丧心病狂de凌子
自娱自乐一号种子选手

【手作】冬坨羊毛毡教程

      说是教程,其实更多的算是个流程图。之前po过戳好的羊毛毡冬坨,很多姑娘想知道细节,而我这里又不太方便拍视频(主要因为懒……),所以这次就干脆做了个图文解说,中间有部分我漏拍了,戳着戳着就忘了拍照这回事儿了ORZ,没有拍到的地方都会以文字的方式加以解说。

      戳冬坨首先需要了解最基本的羊毛毡的操作手法和工具,这部分网上有很多详细的视频教程,某宝也有材料包,我就不多说了,想要入手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搜索一下。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1.打底部分。

      打底用填充羊毛,这种羊毛很便宜,几块钱一大包,专门用来填充。取适量填充羊毛,戳出来冬坨的雏形(如下图),这部分戳的时候要毡化到七八分左右,就是羊毛已定型,用中针戳着比较吃力的程度。因为后续还要往上盖颜色,所以不要戳的太实。形状在戳的过程中可以反复调整,跟图片对比着来。




      戳好雏形之后用笔在打底上画出来色块形状。


      2.上色部分。

      根据色块分布开始往坨身上戳颜色,我使用的羊毛色号会在最后1P图中全部列出来,给小伙伴们当个参考。


(屁股和腰带)




(脸要戳厚一点)




(头发这里我忘了拍了,取一条棕色先戳到七分毡化,然后再把长条怼到头上,长条粗度和长度自行把握调整,如果觉得太细或者弧度不够,可以再对着图片反复修)



(头发修饰好之后,参照官图加了个人中。然后戳面罩,弧度参考官图)



(戳好面罩和下巴的凹陷,右边是之前戳的那只╮(╯▽╰)╭)


     3.细节部分。

      五官:定位比照官图,眼睛需要一片薄羊毛,先戳出来圆形轮廓,然后再填补中间空缺。眉毛取一条黑色羊毛,搓成细条,在眼睛的基础之上定位戳好。其实表情部分可以不完全按照官图来做,做出来不同表情的冬坨也很萌的啊。


(眼睛刚开始戳的时候如果把握不准定位,可以轻轻下针,如果觉得位置不好,立刻扯下来重新戳)


      面罩:取白色羊毛搓成细条(如下图)。




      戳成四排白条,然后中间再补一溜黑色的竖条就好。这样比单独戳八块小白色方块方便。




      头上呆毛:这部分忘了拍了,直接戳一个心形,然后固定在后脑上就可以,效果如上图。


      四肢:取如图适量羊毛,前半部分团起来,留下固定用的后半部分(如下图,所有需要固定的部件都要留出来固定部分)。然后将前半部分戳实。





(手套捏住的部分仍然是散羊毛,是为了固定留出来的部分,不要连这部分都戳实!)



(然后将戳好的四肢戳到坨身上,最后底部是要填上的,所以现在可以随便戳)


     手臂裤子:首先是手臂上的线条,这部分我是比照官图做的,如果觉得麻烦,其实不戳也无所谓。取浅蓝色羊毛搓成非常细的细条,隔三毫米戳一针,戳成线缝的样式。下针一定要深,否则羊毛容易散开。线条全部戳完之后再戳五角星。

      裤子(应该是裤子吧?)上的花纹同理,取黑色羊毛搓条,然后比照官图戳上去就OK了。




     封底:细节全部搞定之后,要给冬坨封底。取大片黑色羊毛糊住底部,戳平整就好。




      4.精修部分。

      全部戳完之后要精修,这部分没什么可拍的,就是看哪里需要再修一修型或者补一些羊毛就好。羊毛毡可塑性很强,并且方便随时填补,就是需要的时间和耐心比较多。我戳一只1比1大小的冬坨比较清闲的情况下大约需要不到一周的时间,算是个参考时间吧╮(╯▽╰)╭


乱七八糟的注意事项


      关于冬坨各部分羊毛毡色号:

      脸:粉肌/肤色均可

      头发:棕色

      裤子:驼灰

      手臂:蓝灰

      手臂上的线:冰蓝

      星星:圣诞红

      躯干:黑色

      面罩气孔:特白


      关于选羊毛材料:

      羊毛毡分为湿毡和针毡两种,羊毛材料也有所区别。某宝某些比较专业的店铺会区分开,短纤是针毡用的,长纤是湿毡用的!买的时候一定不要买错!短纤戳出来效果非常好,跟长纤完全不一样,我就买错过ORZ所以算是个友情提示吧……


      关于羊毛毡的戳针:

      买戳针的时候一定要多买细针和精修针,这两种戳针很细,也非常容易断。粗针和中针一般配两只就够了,但是细针和精修针最好是买三只以上,断了还有下一支可以用。


      最后,提醒所有玩羊毛毡的姑娘,一定一定要带护指!!!这简直是血一样的教训……不要觉得带护指不好捏住小部件,小部件尤其容易扎手。我曾经被扎到完全不想再玩羊毛毡,一放就是两年ORZ不管怎么样,一定要注意安全,被扎超级疼的……


      我能想到的差不多也就这些了……感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w祝大家都get到属于自己的冬坨!~


      最后晒一下前两天刚做好的冬坨子↓


评论(16)
热度(21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凌凌子_ | Powered by LOFTER